雄甾二烯酮
Androstadienone

分子式:C19H26O

被稱為 Androsta-4,16-dien-3-one

簡稱AND

中文名:雄甾二烯酮 Androstadienone

俗稱為 A1,它可以提高一個女人的情緒,甚至減輕經前綜合症的壓力!

據稱會增加舒適和關懷的感情。雄甾二烯酮具有強烈汗水氣味 (資料來源wikidoc)。

雖然據報導,會影響異性戀女性和男同性戀的情緒,對於改變行為並不明顯。 (資料來源wikipedia)

德國,慕尼黑大學-醫學心理學系 以「性別特異性差異嗅覺靈敏度認定人類的費洛蒙存在於非人類的靈長類動物體內」標題發表於2006年5月 J Comp心理學期刊作者研究表示「在公和母的豬尾獼猴、松鼠猴身上能夠檢測出AND及EST在微莫耳(micromolar)至毫莫耳(mM )範圍內濃度」,因此認定Androstadienone存在於人類以外的靈長類動物。

(資料來源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16719588)

雄甾二烯酮Androstadienone在皮膚上隨著時間會轉換為 androstenone 仍有過量使用的風險。 (資料來源pherolibrary)

Androstadienone曾於01-11-1994 至 12-21-2010作為美國專利產品。美國專利權保護已於12-21-2010過期失效,目前美國市面上已無任何專利保護的費洛蒙產品,所有美國費洛蒙製造商皆可合法製造更優質、更高純度的Androstadienone (資料來源uspto.gov)

【優點】
1. Androstadienone隨時間會轉變為 Androstenone。
2. 價格較便宜,但國內有些品牌售價比正常合理售價高出很多。